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共同管护区进展简报

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共同管护区进展简报











2020年夏季,漫长的雨季,老君山石头乡滇金丝猴巡护队的巡护员再一次发现了滇金丝猴猴群的踪迹。

自2019年3月,在玉龙县林草局的牵头下,石头乡林工站为金丝厂的滇金丝猴成立了巡护队,当年6月,巡护队找到了滇金丝猴的活动范围及踪迹。如今,除冬季外,巡护队都能够持续跟踪到滇金丝猴的踪迹。

这是石头乡林业站和利苴村村民,开展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当地民间保护机构、外来保护机构和专家等共同实施,推进当地村民与政府共同管护的又一个实验。


五年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3月,玉龙县林草局、玉龙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阿拉善SEE诺亚方舟共同签署了为期5年的《玉龙县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共同管护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建立玉龙县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共同管护区框架协议

协议规定,自2019年起,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为丽江市玉龙县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共同管护区项目提供资金资助,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提供主持协调工作并提供技术援助。


招募村民,建立巡护队

一直以来,老君山未成立保护区,林业部门缺乏资金,外来机构保护资金不稳定,政府也没有建立滇金丝猴保护专项资金,因而始终未能建立稳定和专业的滇金丝猴保护巡护队。

2019年,由SEE诺亚方舟项目资助,建立由县林草局牵头、科学家指导、当地基层政府、林业站和社区共同参与的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共同管护巡护队。2019年3月,老君山林业站在利苴村面试17名自愿报名的村民,最终确认10名招聘人员,4月对10名巡护队员进行基本巡护上岗培训,并根据林业站的巡护要求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建立了完善的巡护系统和稳定的巡护队伍。

该项目同时由当地民间环保机构——玉龙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落地推动社区参与,形成多方参与的滇金丝猴栖息地共同管护机制。SEE诺亚方舟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协助当地人建立在地的可持续的自然保护机制。

玉龙县石头乡林业站在主持巡护队招聘


能力建设,培训先行

阿拉善SEE西南中心邀请专家,为巡护队提供定期的专业培训。培训由玉龙县林草局和石头乡林工站主办,由玉龙野保协会主持协助。

在SEE提供的技术援助和资金支持下,玉龙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9全年为石头乡滇金丝猴巡护员提供了5次培训,累积培训人数40人次;2020年4-7月提供3次培训,累积培训30人次。

培训的内容包括:巡护制度野生动物巡护日志撰写红外相机安装及野生动物监测技术培训等等。

2020年夏季的培训老师包括:阿拉善西南项目中心野生动物保护专业人员姜志诚,石头乡林工站和国虎站长,玉龙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余晨星、庞涛和魏行智。

给金丝厂巡护队做红外相机理论和技术培训
手把手的指导和学习
巡护员自己操作,了解红外相机技术性能
金丝厂安置红外相机

经过培训,石头乡林工站滇金丝猴巡护队掌握了巡护的监测基本技能,掌握了红外相机安装的基本方法,并进行了公里网格的布设。

随着巡护队的能力逐渐提高,自去年6月以来,石头乡巡护队在管护区内逐渐掌握了滇金丝猴的活动范围,并在活动范围内形成了常规巡护。


改善野保工作条件,保障巡护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通过筹集资金,为石头乡滇金丝猴巡护队提供巡护装备,完善巡护站点设施,建立监测系统,整体改善滇金丝猴保护的野外工作条件。

配备巡护装备

2019年至2020年期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共向巡护员捐赠装备15套,价值5.5万元。与此同时,县林草局也为巡护员配备了10套装备,价值2万元。好的装备提高了巡护员在野外巡护的巡护条件与保障了体能。

收到野外装备的金丝厂巡护员向探路者致敬

建设基础设施

2019年玉龙县林草局拨款5万元,建立老君山滇金丝猴野外巡护基地站。2020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再捐赠7万元,完善现有巡护站设施,改善巡护工作和生活条件,包括提供太阳能、水、电等设施,并新建两个野外巡护监测点,覆盖整个滇金丝猴活动区域的巡护路线。

老君山滇金丝猴野外巡护站


科学监测,专家参与

2020年春天在滇金丝活动的范围和监测区域具有稳定的信息后,SEE西南中心调拨34台红外相机,请专家对巡护员进行了培训。目前,巡护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逐步在适当的区域置放红外相机,并且获得大量的信息。

在对金丝厂滇金丝猴动态监测所获得同域动物、植被和食物的基础上,项目将为玉龙县林草局逐步建立完善的保护和监测的系统。

SEE西南项目中心在北京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的资助下,已经完成了亚洲象预警监测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现已经对绿孔雀栖息同域多种动物的人工智能识别算法,该技术会同时在金丝厂种群栖息地进行实验。

该项目已经邀请长期研究滇金丝的专业学者参与,计划做定期监测数据分析和专题科考。


政府行业部门牵头,民间参与

该项目由SEE西南项目中心的丽江会员对丽江市和玉龙县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定期交流,和提供技术援助。项目一开始,巡护队在行政上就由地方行业部门招聘以及全权管理。

按照5年的战略计划,目前的工作任务是乡林工站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建设,一年半来,项目已经在稳定推进,进入林业站的日常工作计划当中。同时为了保障滇金丝猴保护的制度化管理,玉龙县有关部门,已经向上一级丽江市政府提出财政支持和纳入行政预算范围的意向,项目正向着这个方向推进。

SEE诺亚方舟项目,自2013年以来就持续地为石头乡利苴村、兰香村的村民提供社区服务,包括当地喜马拉雅蜂蜜养殖和濒危药用植物种植,引导滇金丝猴分布区周边村民,可持续利用当地生物资源。




石头乡村民李成军在给蜜蜂老桶过箱


政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提供了更大量的资金。丽江市政府以及玉龙县政府在过去3年里为石头乡生态脱贫提供超过1亿元资金,并对火灾等破坏的森林修复提供了超过3亿的资金。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坚持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原则,为当地可持续的保护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活体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中国西南山地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保护,努力探索和推进人类社会与生态系统友善依存的生态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