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Uncategorized
  4. /
  5. 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2018年度第一季度季度报告

        SEE诺亚方舟项目在中国西南山地的生态关键区域,对濒危珍稀物种进行保护,探寻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友善依存的关系,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让当地人在保护中受益,形成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SEE诺亚方舟执行团队,2017年12月对2017年工作做了总结,并制订2018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并于2017年12月13日举行了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工委、诺亚方舟项目管理委员会、中远理事联席会议,通过了2018年的计划与预算。2018年第一季度按照计划执行,一季度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执行团队考察了西双版纳保护项目


1

图1 西双版纳保护项目考察

       

        1月中旬到西双版纳,针对目标任务:缓解“人象冲突”和保护区的生态修复,进行工作考察与项目执行。

        1、考察诺亚方舟资助的勐养保护区空格村亚洲象预警监测项目;

        2、与勐养保护区讨论区内亚洲象食源地1000亩建设项目;

        3、磋商版纳保护区和纳板河保护区两个蜂种站建设项目事宜;

        4、考察纳板河保护区濒危傣药和林下种植项目;

        5、探讨纳板河保护区自然教育夏令营与自然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6、诺亚方舟项目团队参加了SEE劲草同行在热带植物园组织的自然教育交流活动。


2

图2 SEE劲草同行在热带植物园组织的自然教育交流活动

 

二、绿孔雀栖息地共管保护小区项目进行中


3图3 绿孔雀保护项目-巡护队建设培训


        绿孔雀栖息地共管保护小区,已于2017年12月初进行实地考察,多方共同讨论确定了巡护路线、巡护卡点,并于12月制订了保护小区的管理制度。

        1、2018年1月,多方共同检查了巡护保护范围,并由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召集,举行了当地林业站、在地执行机构、村民巡护队、SEE西南项目中心中心多方的项目启动仪式。

        2、1月,绿孔雀巡护队组建完毕,同时在共管保护小区内安装了红外相机,并开始巡护。

        3、3月19-23日对巡护队、林业站进行巡护培训,巡护和保护小区管理工作检查,并对绿孔雀进行监测。

        4、3月25日,保护区警示牌已立好,保护宣传标语也已经悬挂好。

        5、3月31日,共管小区哨卡房屋已完成搭建,基本竣工,正在添置日常所需物品。


4图4 绿孔雀共管保护小区内的警示牌

 

三、联合考察白马雪山保护区项目


5图5 捐赠人肖志岳律师走访滇金丝猴巡护员


        2月1-4日随同捐赠人肖志岳律师、阿拉善SEE总部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媛带领的团队,共同对白马雪山诺亚方舟项目进行了评估考察,包括:

        1、对滇金丝猴巡护的支持和资助,对巡护员的连续2年被服资助、意外保险项目都对提升巡护能力和信心起到很好的效果。

        2、对于2017年发生的伤病滇金丝猴,龙勇诚教授提出了邀请北京动物园兽医救治的方案,北京动物园园长和副园长专家将于3月23-26日进行现场诊断和提出救治方案,还将为滇金丝猴的基因交流提出方案。

        3、对在进行中的滇金丝猴动态监测项目了解。

        4、对社区生计的生态卫浴、喜马拉雅蜜蜂养殖、当地养蜂合作社等项目做了现场成效评估,考察团成员对项目帮助改善核心区巡护员和村民的生活感到欣慰。

        5、对当地巡护员、村民的白马雪山响古箐合作社项目进行讨论评估。

 

四、养蜂项目形成基层技术培训网络体系


6图6 参与养蜂进阶培训的蜂农正在学习人工育王技术


        1、2月1-8日,社区项目官员庞陆洋和养蜂技术员朱晓波,对滇西北各乡镇草药种植和养蜂骨干户进行了巡视,确认社区培训落地点。

        2、3月10-18日,庞陆洋、朱晓波、养蜂专家匡海鸥老师,对滇西北村民养蜂提高班进行育蜂王培训,(40位培训过4次以上的村民,6位旁听村民)培训4次以上的老学员,有养蜂基础的学员进行《中蜂人工育王技术培训》。

        喜马拉雅蜜蜂养殖培训,目前已与塔城乡十八寨沟村、上江乡良美村、攀天阁乡罗马村、塔城镇巴珠村、白马雪山响古箐5个地方的合作社签订了社区培训协议,今后培训将化整为零,由合作社给当地村民进行基础培训,一来更有时效性(由一年三到四次,改为每月进行基础培训),二来更有针对性(直接在田间地头就实际情况来解决问题),三来更有集体性(示范户对自己所在村庄的蜂农进行召集),下一季度还会有更多地区的合作社加入进来,最终形成一个落地的基层技术培训网络体系。

7图7 养蜂专家匡海鸥老师正在和学员讨论移虫细节


        3、养蜂技术员朱晓波对养蜂示范站建设进行实地考察、执行。

 

五、常规任务执行


8图8 设计师陈波帮助黎明乡村民生态卫浴选址中


        1、基于2017年完成的21套生态卫浴设备使用情况,玉龙县黎明乡政府采购第一批46套卫浴设备,用于黎明乡传统傈僳族村落——美乐村。一套生态卫浴设备成本在12000元,按西南中心资助5000元, 政府资助5000元,村民自付2000元的比例购买,现全部设备均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第二批13套用于拆迁安置房的卫浴设备,因房屋正在施工,待建成后即可投入使用。

        2、3月4-22日,项目总监刘熙对滇金丝猴全境监测各机构进行湿地监测及项目推进。

        为了解各机构开展滇金丝猴每一猴群种群数量、分布调查情况;粪便样品采集、寄送情况;监测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明确下一步工作方案;以便及时向云南省林业厅、资助方及公众汇报监测阶段性成果。

        在本次到各机构寻访过程中,同时进行资料收集。寻访机构包括:大理大学、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兰坪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保护区管理局维西分局、白马雪山保护区管理局德钦分局、玉龙县林业局。


9图9 白马雪山保护区管理局维西分局野外调查中(和鑫明提供)


        本次寻访对各机构护林员、保护站工作人员、保护局工作人员、社区村民等各层级人员均进行了访问,收集到大量一手基础资料,了解到滇金丝猴相关各保护区管理局的基础工作。目前各机构滇金丝猴种群分布于粪便采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6月份完成所有外业工作。

        3、3月4-10日,秘书长萧今、工委副秘书长余路遥、宣传专员李惠、志愿者陈进擞与任鸟飞合作,组织对滇东北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黑颈鹤进行观鸟与考察活动。

        4、3月11-17日,宣传专员李惠、工委副秘书长余路遥,到实地对生态毅行路线设计进行踩线,并与钛计划导师共同对2018年夏令营课程设计做实地考察。

        5、3月23-26日,阿拉善SEE首席科学家龙勇诚、秘书长萧今陪同北京动物园专家就滇金丝猴伤病救治进行实地考察。


10图10 北京动物园专家实地考察滇金丝猴伤病救治


        6、3月30日,横断山新主植物园开始本地调查。丽江高山植物园许琨老师带队,首日已采50个种标本。


11图11 新主植物园本地调查开始

 

六、诺亚方舟团队建设

 
12图12 项目成员与企业家、科学家等观鸟达人前往大山包观鸟


        经过2013-2017年的5年时间,诺亚方舟项目基本形成稳定的执行团队。2018年的团队建设任务是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团队专业化、团队合作精神。12月下旬和2月26-28日,团队进行两次集训完成以下培训:

        1、团队成员的个人评估及任务设定;

        2、年度项目目标与任务概述;

        3、团队成员合作与有效沟通;

        4、对于项目执行与工作流程,开发并规定了(1)项目工具包的使用、(2)项目执行过程工具包建设、(3)团队工作流程工具包;

        5、规定了项目报告与报导制度;

        6、培训了如何启动项目的方式与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