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绿孔雀保护委员会 | 2020年中期会议简报

绿孔雀保护委员会 | 2020年中期会议简报

2020年9月4日,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在昆明主持召开了项目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区委员会2020年中期会议。


绿孔雀保护委员会中期会议

阿拉善SEE西南中心秘书长蕭今主持了会议。会议议程包括: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工作计划开放讨论;宣传、筹款等其他待讨论议题的讨论。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秘书长 蕭今



一、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区项目
上半年工作汇报




1)日常巡护与监测

玉溪观鸟会杨星会长报告了腰村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小区项目执行的情况。共同管护区严格执行日常巡护制度。2名巡护员每隔10天对监控绿孔雀的红外相机进行一次检查,每月回收数据一次。


玉溪市红塔区观鸟协会会长 杨星

2)社区教育和卡点值守常态化

在共管小区附近路口悬挂警示牌并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常态的社区宣教工作让社区群众提高了保护意识,配合巡护人员,避免外来人员进入林子。自保护小区成立,正常开展巡护以来,小区内再未发现盗猎现象。

3)旱季保种增殖措施

2019至2020年连续出现气候干旱,腰村地区2-6月有效降雨大幅减少、绿孔雀栖息地植物枯萎,小溪干涸,绿孔雀食源水源减少。为了保种增殖,巡护队两年来在旱季都实施了每10天供水1.5吨、投食和补种豌豆的计划。

2020年更是新平县绿孔雀栖息地近几十年来最干旱的一年,水库见底,人畜饮水困难,有的村子饮水都需要政府用车拉水进村。

由于天气干燥、栖息地的山林地面温度高达42℃。气温过高,绿孔雀孵化出小孔雀的成活率也随之下降。周边村庄母鸡孵化小鸡,村民说10个蛋也只有2-3个能孵活。

绿孔雀补食器(地面竹槽)和补水管(空中白色)

绿孔雀补食器(地面竹槽)和补水管(空中白色)

4)培训巡护员和村民养蜂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资助了活框蜂箱,聘请专业老师传授现代养蜂技术,现场示范操作。两年来进行了6次培训,部分村民和队员基本掌握了活框蜂箱养殖中华蜜蜂的技术,2020年夏季已经收割到10公斤蜂蜜。

绿孔雀项目地产出的第一桶蜜



二、绿孔雀元江中上游调查报告


云南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韩联宪报告,他汇同玉溪观鸟会杨星会长,对元江中上游绿孔雀潜在分布区域,进行了8次野外考察。考察发现,元江中上游有9个区域具有稳定的种群存在,其中2个在保护区内,其余7个在保护区外,周边区域有零星绿孔雀分布。他们根据野外考察数据,绘制了元江中上游绿孔雀的种群分布地图,并系统整理了考察期间,访查到的绿孔雀繁殖情况。

云南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韩联宪

韩联宪老师率队在野外考察

考察者在查看绿孔雀留下的痕迹
韩联宪老师在野外考察
玉溪市林草部门也参与到绿孔雀调查工作中

随后, SEE西南项目中心秘书长蕭今汇同玉溪观鸟会杨星会长和唐卫东副会长,对绿孔雀分布区域、以及基层林工站、乡村政府和县市保护部门进行了拜访和社会调查。根据绿孔雀种群小和栖息地破碎化的现状,考察队建议: 新增两个共管保护区,加大保种增殖力度,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绿孔雀生态走廊修复的建议。

玉溪观鸟会杨星、唐卫东、与SEE西南中心秘书长蕭今老师,到新的绿孔雀保护项目点进行社区调查

蕭今建议,针对绿孔雀扩散的特性,加强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对保护人员提供专业能力培训,提高社区和公众的保护意识和行动能力。请当地政府牵头,进一步落实保护政策,推动当地社区更广泛和深入地参与绿孔雀保护。




三、讨论及工作建议


受邀出席会议的云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杨华女士建议,借鉴阿拉善SEE绿孔雀共管小区的实践经验,把培训机制建立起来,将腰村绿孔雀的保护经验在其他保护区域进行交流学习,多方参与,整理形成元江中上游绿孔雀保护区域保护实施指导意见或标准规程。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研究员建议,发挥绿孔雀的“伞”护作用,促进绿孔雀的保种增量。为绿孔雀的扩散和栖息地的联通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保护方案,统筹规划实施。

阿拉善SEE西南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宇明教授提出,做保护要讲好文化故事,强调绿孔雀作云南省的文化象征及凤凰化身,强调绿孔雀数量不足500只,比熊猫还濒危。把故事讲好,让绿孔雀保护引起公众和政府的关注及重视。

社会影响力评估领域专家林扬老师提出,实施成果用数据说话,加强数据收集能力,同相关部门合作,提高数据的公信力。

云南省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连芳会长认为,通过2017年举办绿孔雀音乐会,邀请捐赠人参与保护活动,较好地增加了绿孔雀保护的公众曝光度与参与度。应该继续举行这类活动,加强绿孔雀文化品牌的建设。

生态地理及动物专家闻丞博士发言,提出参考亚洲象保护中的AI检测技术,开发绿孔雀监测网络,做到数据定期上传,供绿孔雀保护主管部门及保护机构研究和决策使用。


本次绿孔雀保护委员会中期会议,总结了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区上半年的工作,同时对元江中上游具有绿孔雀分布区域的其他点的保护工作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讨论,为下一步保护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元江中上游绿孔雀保护联盟将继续在政府行业部门牵头下,整合多方资源,持续推进绿孔雀等濒危物种的保护工作。



计划新增的两个绿孔雀项目地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活体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中国西南山地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保护,努力探索和推进人类社会与生态系统友善依存的生态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