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植树节|汇丰走了一亿一千万步,只为她

植树节|汇丰走了一亿一千万步,只为她



诺亚方舟 守护家园

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

修复物种栖息地  让绿孔雀有家可回




人间三月天

春回大地

绿孔雀栖息地林间的棠梨花开了


又到一年植树节

汇丰广州

展开了一场更别开生面的“种树活动”

这场活动不是一场单纯的植树

他是为了守护一种

生活在云南极度濒危又非常美丽物种

绿孔雀


给绿孔雀建个食堂

2021年初,汇丰和阿拉善SEE基金会联合发起保护绿孔雀公益捐步活动。活动将通过捐步种树的方式守护生活在云南不到500只的濒危物种——绿孔雀”

2月27日晚上8点,北京镜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给参与的汇丰广州志愿者们举办了线上分享会,为汇丰志愿者就绿孔雀的相关知识以及种的树种之类的内容进行了科普讲座,共计627名志愿者参与。


3月2日活动开始,历时四天,汇丰广州42支队伍,近5000名志愿者参与了本次“云守护”活动。


111640683步兑换为11105元善款,将用于绿孔雀栖息地的生态修复。


我们为什么要在绿孔雀栖息地种树

绿孔雀:生活在独特的季雨林

绿孔雀生活在滇中地区独特的季雨林中。

绿汁江、石羊江、戛洒江是红河的上游,地处偏僻、地势险峻,整个区域罕见地保留下了完整的原始季雨林。季雨林植被是热带雨林植被向热带稀树草原植被过渡的类型,季节变化明显,旱季基本落叶。

云南的季雨林是自第三纪以来延续至今的孑遗植被,保存了很多较为古老、特殊的物种。目前滇南、滇西坝区的季雨林基本已被开垦,只有在云南几条大江受焚风效应影响,较为干热的河谷还有残存。


但是随着人类活动的扩张,一系列基础设施(例如水电、公路、矿山等)的建设,导致沟谷类型的绿孔雀栖息地被破坏和侵占;栖息地范围内人口增加,天然山林大量变为农耕地或经济林;季雨林在迅速的减少,破碎的栖息地,越来越少的食物,使得生活在其中的绿孔雀的分布区及种群规模正在迅速缩小和消失。中国野生绿孔雀不足500只已经到了极度濒危的境地。


哀牢山山麓东侧与楚雄双柏县绿孔雀管护区相邻的新平县者竜乡腰村,是绿孔雀栖息地的核心区之一。也是阿拉善SEE诺亚方舟绿孔雀保护项目建设的绿孔雀栖息地共管护区。2021年我们将尝试在绿孔雀栖息地尝试修复绿孔雀栖息地。同时,玉溪观鸟会和SEE西南项目中心与具有绿孔雀分区的伙伴们在专家指导下进行技术合作,专家团队包括在云南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云南林科院森林管理专家。


有科学指导,接近自然的修复

在专家的指导下,绿孔雀栖息地优化采取近自然的修复,采用栖息地的特有植物种类。绿孔雀的栖息地生境里具有云南松,高大松树是绿孔雀夜息树,林间的壳斗科木、滇青冈、余甘子、棠梨、桑树、野樱桃、黄泡等乔木和灌木,在不同季节结果,为绿孔雀提供它们喜爱的食物,同时增加了栖息地的承载量。


第一批绿孔雀栖息地生境修复的地点,选择在云南省玉溪市玉白顶自然保护区露天沟管护站培育,由专家和技术员亲自指导巡护员和民众实施,实施时间在5月份。


绿孔雀栖息的修复植树选择在5月后,那个时候旱季结束,云南雨季开始,让种植的树木顺应自然节奏,保证树木的适应性和成活率。


第一批修复树苗有6个品种,包括棠梨5000株、黄泡100株、桑树500株、野樱桃1000株、滇青冈400株、余甘子3000株,合计10000株。

SEE诺亚方舟项目一直采取以科学为依据的近自然的修复,按照林间自然群落进行修复,并采取基于社区参与的行动,由当地民众和机构来进行科学保护。

科普小知识

中国绿孔雀形态特点

全球共有3种孔雀,分属孔雀属Pavo和非洲孔雀属Afropavo。前者包括绿孔雀(Pavo muticus)和蓝孔雀(Pavo cristatus)两种,分布于东南亚地区。后者仅有刚果孔雀(Afropavo congensis),分布于非洲刚果盆地。中国绿孔雀(Pavo muticus)是中国特有种,是濒危、极小种群物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其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受胁状态评估为濒危(En),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其列入附录Ⅱ限制贸易物种名录。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将其评估为极危(CR)。

绿孔雀体重3850~5000g,最重个体可达7700g。雄鸟全长180~250cm,雌鸟全长100~110cm。由于印度种的蓝孔雀在中国各地的动物园、公园、养殖场大规模饲养繁殖,人们对蓝孔雀比较熟悉,常常将蓝孔雀误认为绿孔雀。


绿孔雀和蓝孔雀在形态上有如下几点差异:


   
 
汇丰中国环保公益项目    
为该活动提供了启动资金支持
 
   


识别二维码

一起守护绿孔雀




好消息

西南项目中心有自己的微信号啦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快啦勾搭保护西南山地的小伙伴们吧


添加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和我交个朋友吧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