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回顾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及研讨分享活动

回顾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及研讨分享活动


2021年4月28日,《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及研讨分享活动在昆明举办。


该活动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协调筹备、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和云南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参与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实施的各个机构共同举办。


来自政府行业部门、保护区、一线保护工作者,以及自然遗产届、保护届、文化届等多个机构的7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2017年以来,由政府行业部门牵头,公益组织、科研院校、保护区和社区居民等多方参与,通过3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工作,形成了有史以来滇金丝猴分布区域最完整的基线数据成果报告,《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是这一保护行动的成果,该书中以云南的旗舰物种滇金丝猴为例,展示云南40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艰辛与多方努力的成就。  

曾经在1981-1985年间,与著名的兽类学家彭鸿绶先生同期参加横断山区科学考察的鱼类学家陈宜瑜先生——如今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作序。另外一位序言作者是谢红芳先生。谢红芳先生是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刚刚卸任的前任局长,他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第一线做保护领导工作长达15年。他以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第一任轮职主席的身份全程主持了本次活动。


借该书出版的机会,项目实施机构和各界人士共同对话,就保护的意义进行了研讨。让各界和公众了解旗舰物种——滇金丝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价值、地位和作用,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保护的意义。同时为即将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增添一抹亮色、一份担当。

图/首发式现场参与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向如武、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六任会长钱晓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等人为绿皮书发布进行了祝贺与致辞。


活动中邀请到《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主编萧今、云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殷筱钊分享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发行过程;邀请了参与滇金丝猴动态监测项目的各方机构代表分享保护与科研监测的故事。活动中还邀请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前任院长、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杨宇明教授为本书进行专业的点评,并且邀请一线保护亲历者肖林、人类学家郭净、音乐家方兵、社会学家萧今、世界遗产专家刘保党、科学家杨宇明等多位专家学者丛谈“万物互联-地球生命共同体”。

图/首发式现场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阿拉善SEE西南中心工委主席叶明宣布《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正式发布。叶明主席与殷筱钊先生一起为到场的参加了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的一线代表和专家赠书,项目专家顾问韩联宪先生代表全体项目参与者发表感言。 

图/叶明主席与殷筱钊先生为

参与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的人员赠书


最后主持人谢红芳先生对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的实施过程、《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的特点、以及保护的未来做了总结。

  1. 项目的亮点是采用了政府+公益组织+专家+保护专业人员+社区居民的调查,调查方法新且组织科学,使获得的数据更可靠,通过本次的调查基本摸清了滇金丝猴全境的基本生存状况,更难能可贵的是它充分地体现了在政府的主导下,各方参与使滇金丝猴的保护和监测工作上了一个更新的水平。


  2.  这次调查也是我国首次完整地对滇金丝猴全境各个种群的调查,获得了较为系统完整的云南省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及栖息地现状的信息档案,建立了滇金丝猴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种群遗传基因数据库、以及社区经济信息资料库等等。


  3. 同时,在基础监测调研数据上分析了目前滇金丝猴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的成效和好的方面,这本书里提出的滇金丝猴与人类生存发展的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为政府和基层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有针对性地、非常接地气地提出了未来对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保护的意见与建议。我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基层保护的管理人员,我觉得它可以作为未来基层管理者、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保护的教科书。


  4. 调查成果显示滇金丝猴种群数量从历史上的1000只增长到3300余只,滇金丝猴的栖息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实践证明了40年来党和政府建立保护区的决策是有效的,落实的保护政策是卓有成效的,充分证明中国天然林保护政策是非常正确的。


  5. 本书的出版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创新的成功案例和重要的成果,为未来的保护提供了有效的多方参与的政策建议。


  6. 我们期盼在未来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为了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滇西北做出我们各方共同努力的、应有的、创造性的探索与实践,让真正的绿水青山造福于我们的百姓,让绿水青山永驻人类,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今天我们的首发式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编委

主   编 萧 今
顾 问 赵其昆 崔亮伟 杨士剑 韩联宪 钟明川
编委会 黄志旁 于 黎 薛亚东 闻 丞 顾燚芸
    肖 林 钟 泰 和鑫明 忠永茨仁
    徐会明 陈 尧 胡善斌 肖世良 魏行智
    刘 芸 刘 熙
监测组织单位: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监测资助与协调单位: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昆明中远环境保护科技咨询中心 
监测承担单位:
西藏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丽江市玉龙县林业和草原局
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昆明中远环境保护科技咨询中心
监测技术支持单位:
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
昆明中远环境保护科技咨询中心
北京镜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大学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

监测专家顾问:

钟明川 龙勇诚 肖 文 黄志旁 于 黎

李迪强 闻 丞 杨宇明 萧 今



好消息

西南项目中心有自己的微信号啦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添加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和我交个朋友吧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