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保护成就和意义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保护成就和意义


滇金丝猴是生活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旗舰物种与伞护物种,也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01

滇金丝猴保护的三个阶段

图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向如武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向如武介绍了滇金丝猴保护的三个阶段。从1983年云南建立第一个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开始,政府持续增加投入、制定政策、推动保护滇金丝猴。滇金丝猴种群数量从1996年的大约13群1000至1500只,2016年调查的18个种群3000只,增加到现在的23个种群3300只以上。


第一阶段

在1979年(第一次发现野外滇金丝猴种群)到2000年,种群的数量、种群大小和种口数量处于不稳定的阶段。政府92年签署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

第二阶段

中国政府于1992年签署了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后,2000年前后云南省开始全面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1998年国家首先在滇西北地区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全面展开,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扩建也于2000年完成。此后的几年里,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务院批准,“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滇金丝猴在云南的活动范围基本纳入保护区范围,与之相邻的西藏种群,也有了芒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庇护。这是全面启动保护区建设的时期。

第三阶段

2010年开始,云南省林业厅与科技厅联合编制了《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10—2020)》,将滇金丝猴列入其中,在全国率先开展极小种群野生物种拯救保护,并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滇金丝猴云南省保护行动计划(2015-2020年)》。

图/滇金丝猴之秋 肖林拍摄


为了保护好滇金丝猴以及栖息地和整个生态环境,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政府林业部门、科学人员和其他环保机构等多个部门组织过几次调查,希望为滇金丝猴保护做好本底调查。但因各方面原因,滇金丝猴种群数量、种群动态变化、生境状况、保护管理成效以及受威胁因素和社区需求等数据不完整。所以,2017年当时的云南省林业厅批准了 “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显示,2005年之后滇金丝猴得到全面的保护,种群数量、种群大小、种口数量、以及栖息地面积逐步增加,栖息地状况得到改善,充分展示了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的巨大提升和整体成就。


#02

企业家致辞

图/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六任会长 钱晓华


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报告出版了,非常感谢参与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的所有科学家、护林员,也感谢主持项目的萧今老师。SEE诺亚方舟以滇金丝猴等旗舰物种为开展西南山地生态系统的保护项目,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项目。在这里要感谢陈宜瑜院士!陈宜瑜院士作为我们阿拉善SEE第一届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席,对阿拉善SEE的成长给了非常多的指导工作,这次他还欣然为本书的出版作序,特别感谢陈先生!


图/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 张立


这本绿皮书记录、总结了过去40年间几代人在滇金丝猴保护中的经历与经验,获得了更为准确的滇金丝猴全域种群数量及分布范围,对滇金丝猴未来的科学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推动我国濒危物种、极小种群野生动物保育具指导价值。在这次监测调查中,政府部门、公益组织、科研院校和社区群众协同行动,在完成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的同时,也促成了滇金丝猴保护网络的成立。我们期望,后续能在更多濒危物种的全境调查中分享这种多方联动的合作方式和成功经验。在此,也特别感谢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的各指导单位及参与机构。


#03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主编分享

 图/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

副主席兼秘书长 萧今


该书主编、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秘书长、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总协调、社会学家萧今介绍,《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将文献记载的历史存在种群、历次调查和此次监测调查的滇金丝猴数量分布做了详细的对比分析,资料详实,是我国首次最完整地公布了滇金丝猴全境分布范围、种群数量、种群大小和种口数据、栖息地状况、种群基因交流、社区生计和保护状况。


滇金丝猴种群之所以能逆转种群减少和不稳定的趋势,在2005年后逐步稳定增长,得益于政府部门、保护管理者、科学家、民间环保人士、社区居民多个部门多个机构的广泛参与。萧今说,项目成功的最重要基础,是各保护区专业人员成为实施科研监测队的主力。在科学家建议的方法基础上,采用积累了近40年的自然保护的经验,利用了祖祖辈辈与滇金丝猴同域生存的认知,为各个种群的监测调查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增加了滇金丝猴保护历史、生存环境和社区人文的知识积累。把各个群体在这样的一个大型科研监测中的认知、经验汇集起来,形成知识和智慧积累,推动保护和发展,并为社会获得公共福祉是《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的使命。

图/滇金丝猴家庭 肖林拍摄


“这次滇金丝猴的监测调查有很多值得总结的亮点”,萧今说,在历经两年的调查中,最大的创新是采用了政府行业部门+公益组织+院校专家+保护专业人员+社区居民的调查方法。多方参与的监测调查覆盖了滇金丝猴分布的全境,包括曾经有滇金丝猴分布的区域、社区居民保护和对资源利用的情况。因此,项目报告整合了多方的视角,对保护与发展的新挑战提出了保护策略以及措施建议。


这次调查是我国首次完整地对滇金丝猴全境各个种群的调查,也是对滇金丝猴分布区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一次检验。调查数据将为评估滇金丝猴栖息地质量状况、因地制宜制定保护措施、促进滇金丝猴保护及栖息地改善、以及社区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后来的研究者、管护者和公众可以从《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中清晰地看到寻找和保护美丽的滇金丝猴的历史轮廓,看到各类影响因素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和起伏,看到天然林禁伐之后保护政策落实的巨大成就,看到基层科研人员、管护人员和社区居民参与保护的长远影响力。滇金丝猴的保护为人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卓越的示范。


主编萧今女士还介绍了四代科学家的努力,对他们为滇金丝猴研究和保护做出的贡献、对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所提供技术指导、对绿皮书形成过程中提供的资料和帮助,表达了特别感谢。


#04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出版发行

图/云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编审 殷筱钊


云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殷筱钊先生就本书的出版进行了分享。云南人民出版社为了将最权威、最精准的内容呈现给大家,专门成立了《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的编辑团队,耗时一年多的时间,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在整个出版的过程中,看到各方为滇金丝猴保护付出的努力与投入,是中国滇金丝猴及其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幸事。


云南人民出版社:《那山、那人、那猴》

https://mp.weixin.qq.com/s/Yaj-gvNjHTJ2M335ymupfg


#05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正式发布与赠书仪式

图/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主席 叶明


本书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主席叶明,宣布正式发布: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今天出版发行!这本绿皮书记录了多方合作共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我们希望在云南继续协助政府、推动更多的公众支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叶明主席和云南人民出版社殷筱钊副社长,向参与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项目一线人员代表和专家赠书。



好消息

西南项目中心有自己的微信号啦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添加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和我交个朋友吧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