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关于我们

关于SEE诺亚方舟

       中国西南山地,世界3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从平原到雪山,是中国60%以上动植物的栖息地。这里也是中国民族文化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和人文宝库。SEE诺亚方舟项目,于2016年正式立项,致力于中国西南山地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联合科学家、企业家、当地政府、社区和当地环保机构共同参与,以重点物种保护为切入点,以发展生态产业提高当地社区生计水平为手段,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建设一个“林中有兽、水中有鱼、天上有鸟“的美好家园。

项目由来:2016年,SEE在前期长江第一湾高山森林保育(2013-2015项目的基础上,提出诺亚方舟-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项目。项目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立项,第一期(2016-2019)由SEE西南项目中心管理执行。

       

经过第一期三年多的努力,项目在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三个生态关键区域(KBA),形成以旗舰物种为代表的生态系统保护的雏形,完成战略布局。三个生态关键区域是:

 

        (1) 滇西北三江并流自然遗产保护地以滇金丝猴为旗舰物种的寒温带高山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2) 滇中哀牢山候鸟和林鸟分布密集山地以绿孔雀为旗舰物种的温润季雨林森林生态保护;
        (3) 滇南西双版纳动植物王国以亚洲象为旗舰物种的热带季雨林保护。

 

        并形成了以下4个方面的具体项目工作:(1)濒危物种栖息地管护区建设;(2)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社区发展;(3)濒危物种保护与监测;(4)保护者能力建设与教育培训。

 

        2019年底项目完成三周年评估报告,并进行第二期5年(2020-2024)项目续项。第二期项目将在第一期调整的战略和策略的基础上,继续在四个工作领域中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好相依的关系。并与中国西部地区,其他具有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保护的中心合作,扩大项目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

 

战略目标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项目策略:

        1.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当地生物资源,推动符合自然规律的社区生态产业发展,建立社区参与的长效机制,让村民在保护中受益;
        2. 在珍稀濒危物种分布的关键区域,针对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生态系统,采取以自然为本的方案,推动物种保护和监测,以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的可持续管理体制;
        3. 制定科学保护规划和行动计划,通过实验形成示范,向政府及社会各方推广,共同打造对珍稀濒危物种的“诺亚方舟”。

诺亚方舟组织架构

 

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

 

      理事:SEE西南中心工委5人(章嘉玉、王勇、叶明、萧今、兰靖)、SEE基金会秘书长1人(杨彪)、专家委员17人(陈波、陈辉、方兵、韩联宪、蒋学龙、匡海鸥、连芳、吕春朝、孙卫邦、谭家昆、王娟、许琨、杨德军、杨宇明、张立、钟明川、朱华)(以上排名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监事:SEE监事会1人(廖晖)、外中心1-2人(简梦瑶)

 

项目联动与成员中心:

 

        SEE西南中心:

 

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质背景、多样的地形地貌、立体的气候类型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素有 “动植物王国” 的美誉。

 

位于云南的西南项目中心成立于2011年10月,自2016年以来,在云南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四个生态关键区域开展保护工作。滇西北三江并流自然遗产保护地以滇金丝猴为旗舰物种的寒温带高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开展喜马拉雅蜜蜂养殖和保护;滇中哀牢山以绿孔雀为旗舰物种的温润季雨林森林生态保护;滇南西双版纳以亚洲象为旗舰物种的热带季雨林保护;滇东南围绕喀斯特古特有物种多样性保护和石漠化治理开展工作。

 

工委主席:章嘉玉

工委秘书长兼副主席:王勇

工委副主席:今、叶明、兰靖

工委副秘书长:刘海涛

 

        SEE八桂中心:

 

广西自南而北依次有北热带、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 3 个生物气候带,同时地跨珠江、长江、红河、滨海四大水系,水热条件优越,是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区域,物种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  

 

位于广西的八桂项目中心成立于2018年1月,中心聚焦以白头叶猴为旗舰种的桂西南喀斯特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打造政府、企业、高校、NGO及社区多方参与的“渠楠模式”,推动了北部湾滨海湿地保护尤其是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同时关注面向全区的自然科普教育和环保公益组织培育。

 

工委主席:雷翔

工委秘书长兼副主席:阳成

工委副主席:解尚明、毛智辉、梁文红、伍文生、张瑜

工委项目顾问:夏力耘

 

        SEE天府中心:

 

四川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保存着许多珍稀、古老的动植物种类,是大熊猫、金丝猴、珙桐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家园,是中国及世界重要的物种库和生物基因宝库。同时,作为长江上游最重要的集水区,为长江源源不断地输送淡水,支撑起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气候宜人,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


天府项目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围绕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聚焦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议题,通过科学的保护示范,凝聚企业、政府、科学家的力量,寻求保护与发展的平衡,先后发起“熊猫回家”“四川最美巡护员”“新龙猫科动物保护”等多个生态环保项目,并支持和帮助6家本地环保机构的成长。

 

工委主席:米瑞蓉

工委秘书长兼副主席:肖南

工委副主席:范永杰、黄霞、宋汶栗、肖莉、黄乐忠

 

        SEE丝路中心:

 

新疆地域辽阔,地貌复杂且起伏变化巨大,气候多变,造就了新疆森林、草原、荒漠、绿洲和湿地等多种自然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中亚生物资源。  

 

位于新疆的丝路项目中心成立于2019年8月。中心开展了黑果枸杞保护种植、中科羊草荒漠化治理及雪豹保护项目。同时支持自然里植物学社、荒野新疆团队及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等机构项目,促使一些当地物种进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征集意见稿,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工委主席:刘彩霞

工委秘书长兼副主席:黄健

工委副主席:许志学、程风、武嘉林、李想、李保强

team